Chloe

皱纹

“献给所有

今日的老人,

和明日的我们。”      


“没准一年后我连自己是谁都不知道了,但现在这一刻我还活着。”

                             

“洛莉丝,你想要一朵云彩,我给你带来了,

所以现在我们是男女朋友了,对吗。”

“骗子。”

                               -------------------------------《Arrugas (皱纹)》


老无所依,老有所依的故事。

西班牙电影,89分钟的动画长片。另一部关于阿尔茨海默病的动画电影,却比真人电影刻画的更为深刻,比起依然爱丽丝,更为完整。西班牙电影热烈奔放,而这一动画却温情带点小浪漫,略微心酸。

电影里的老人,或许辉煌了大半辈子,结果在人生的最后阶段被丢进了养老院,过着日复一日的生活,被人以病人弱者对待。电影里的老爷爷老奶奶都很可爱:似乎一切洞明的米格尔(Miguel),初入养老院的埃米利奥(Emilio), 热爱收集茶包黄油的安东尼娅,时时刻刻重复别人的话的拉蒙,念叨要给孩子打电话的索尔太太,坚信自己坐在开往伊斯坦布尔的火车的罗莎里奥太太等。随着剧情推进,可以看到养老院虽设备齐全,安排妥当,但实则都是面子工程,实际并没有人用,电视里也是一直重复着动物纪录片。电影的前半部分讽刺了养老院的生活以及只在圣诞节来看望老人的年青一代们。

伴随着埃米利奥病情的明朗化,电影开始转向了温情,温情中带点小浪漫。那“你送我一朵云,我陪你一辈子”的爱情故事;那坚信自己正坐在开往伊斯坦布尔的火车,幻想中,在火车窗口边,优雅地吐着烟卷,伴随着列车的汽笛声,开往伊斯坦布尔的黄昏;那深夜出行的敞篷车,似乎就要穿透挣脱,开往自由和奔放。这些无不透露着西班牙人的浪漫。

电影中,最令人感动的是两位老人的友谊,埃米利奥和米格尔。从一开始的摩擦,在中间的疯狂的想要隐瞒埃米利奥的病情计划,深夜出行计划,成就了最后一起上顶楼的友情。


其实,这并不是一个悲剧,却依然看得心酸

老去,其实并不可怕,这都是我们要接受的现实

所以没什么悲不悲哀的,生老病死,人之常情。

但想到爸爸妈妈变老还是会有点难过。

其实,最过悲哀的是,老去时的孤苦,无人陪伴的左右。

泪点是有,感动是有,

但电影里的几个老人,最终都各有陪伴,

优雅的老去。


评论
热度(2)
上一篇 下一篇

© Chloe | Powered by LOFTER